Date: 2009-11-03 00:00:00Written By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win7熱潮 不要追過頭

  • Tags: window7,window vista,window xp,NB 觸控式電腦,觸控式手機 , 觸控式面板 , 積分 Counts:8510 次
穩操勝券/Win7熱潮 不要追過頭

隨Windows 7上市腳步逼近,最近個人電腦(PC)概念股開始出現雜音,包括客戶砍單、零件缺料等傳言四起,造成宏碁(2353)、廣達(2382)等指標概念股股價出現回檔。

回顧過去Windows XP、Vista等微軟作業系統幾次改版經驗,在作業系統正式推出的前、後三個月,PC相關概念股股價不是先漲後跌、就是先蹲後跳,很難延續漲勢或跌勢。

此次PC概念股在Windows 7推出前,不論廠商、投資人皆保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反而有機會在產品正式推出後,醞釀更大彈升力道。

微軟Windows 7即將於10月22日在全球同步推出,相關效應提前吹到台股,全球最大NB代工廠廣達股價從6月中的50元附近,日前一度飆上74.4元,創下五年多來新高;世界第二大NB品牌宏碁過去一季股價也從57元附近,一路挺進到82元,創近三年半新高。

不過近鄉情怯,外資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日前率先發布研究報告,提醒投資人雖然Win7效應可期,但市場可能提早獲利了結,預料Win7概念股股價只能漲到第四季初。

摩根大通也認為,Win7利多已反映,由於光碟機、硬碟等電腦零件缺料,加上DRAM價格回漲,明年筆記型電腦(NB)代工廠得面臨產品價格戰與成本上漲雙重壓力,調降廣達、緯創(3231)投資評等。

最近PC概念股股價漲勢一度受阻,像宏碁跌回80元之下整理,昨(6)日收在79.8元;廣達也從高點回檔逾一成,昨天反彈大漲3.6元,收在68.8元。

回顧2001年10月,微軟推出史上最成功作業系統之一的Windows XP。推出前,投資市場還在網路泡沫破滅的烏雲籠罩下,XP上市前三個月,宏碁、廣達、華碩、仁寶(2324)等股價普遍走低,但隨XP推出大受市場歡迎,之後三個月,廣達大漲87.4% ;仁寶也大漲79.1%,漲幅驚人。

2006年推出的Vista則是另一對比,由於推出前受到市場過度追捧,概念股已提前反應利多,等到Vista推出,宏碁、廣達等股價反而滑落。

有了前幾次作業系統轉換經驗,建議投資人應平常心看待Win7效應,才能避免追趕熱潮,而被套牢在高點。

【2009/10/06 經濟日報】

下一篇 --> Google拚廣告 這回強打創意  宅經濟 捧紅樂天等企業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