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3-01-26 00:00:00Written By 資料來源:iThome

IDC:亞太區平板電腦未來5年將有54%的年複合成長率

  • Tags: 平板電腦,iPad,Acer,Asus , 積分 Counts:7962 次
IDC:亞太區平板電腦未來5年將有54%的年複合成長率
資料來源:iThome   文/陳曉莉 (編譯)
   
 
                       
 
相較於平板電腦的高度成長,電子書閱讀裝置亞太區市場未來五年年複合成長率只有18%,因為閱讀的單功能用途市場空間受到平板電腦的擠壓。
 
市場究機構IDC近日指出,日本以外的亞太市場(APEJ)未來5年的媒體平板出貨量將以每年54%的速度成長,預計可從2010年的200萬台成長到2015年的2100萬台,成長10倍。

IDC表示,諸如台灣、韓國及澳洲等成熟國家都表現出對像是媒體平板等行動裝置的高度興趣,中國則是持續展現其對新科技產品的高度購買能力。至於新興國家如印尼或馬來西亞對媒體平板的態度則相對保守,他們仍較喜愛有實體鍵盤的小筆電。

相較於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裝置在APEJ市場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只有18%,這是因為電子書閱讀裝置只有單種用途,而平板電腦同時也能滿足該用途,事實上,因平板媒體使用彩色螢幕,在閱讀雜誌時可帶來更好的閱讀經驗。

IDC亞太區市場分析師張祐菖表示,電子書閱讀裝置在亞太市場遇到的挑戰之一為缺乏內容。以中國市場為例,不少使用者仍然仰賴自網路下載的盜版內容,網路書店尚未自電子書裝置銷售商取得足夠的內容利潤,再加上面臨iPad的價格競爭,更擠壓了相關市場。

在媒體平板市場上,蘋果仍是最主要的業者,其具競爭力的價格與強大的品牌知名度限制了其他業者的發展空間,三星聚焦在7吋的平板電腦上,也透過其品牌提振銷售量,至於其他區域性的中文品牌則形成了媒體平板市場的長尾效應,產品開發速度將是這些業者主要優勢,仍可在某些利基市場上生存。

亞太地區電子書閱讀裝置的主要驅動力為較早進入該市場的中國漢王與盛大,在中國,電子書閱讀裝置是送禮的選擇之一,但有愈來愈多的使用者考慮媒體平板。雖然Amazon的Kindle也在一些亞太國家銷售,不過它仍在英語系國家較受歡迎。

IDC預測,今年全球媒體平板的出貨量將達到5350萬台,高於原先預測的5040萬台,而電子書閱讀裝置的出貨量為1620萬台。(編譯/陳曉莉)
下一篇 --> IDC上修今年平板出貨至1.9億台  App Store上已提交的應用數突破一百萬 <-- 上一篇